缘起

“菜肴”,“菜”指食材之原味,“肴”指味道之无穷变化。
厨师,正是 “菜”和“肴”之间的摆渡人,他们让静默的食物有了生命。
厨艺,心手相通,能洞察厨师的技法和心路。
菜肴,穿越人间,能看见祖先的足迹,听见历史的回响。


作为一个比特厨师(BitCook),就是要把纷繁杂乱无意义的比特流(Bit Stream),用自己独特的手法烹饪成一锅锅美味的信息(Information)。
这是一种厨道的艺术,它的诀窍在于如何高效自动化地烹饪。


张一鸣曾说过:BAT等互联网公司业务的实质就是对信息的不同形式的处理。
如何取悦尽可能多的食客?如何让食客有口皆碑、自发地传播?……
这些问题不同厨师有不同的解答,从而造就了不同的炼金术,成就了一段段财富传奇。


厨道的奥义在于将食材的生命升华为食客的生命。
信息也是一种“食材”,它是低维度的秩序,它是逆熵,它的最基本单位是比特(Bit),不过它经过“烹饪”(Cook)之后输出的是思想。
这是另一种形式的“用生命创造生命”,从秩序中形成更高维度的秩序的艺术。
Evolution rather than Involution.
——《卮客杂俎》#BitCook:2


以开源的方式形成配方,用软件工程方式控制质量,做出一种互联网化的食品。
——吃若饭有感


“治大国若烹小鲜”
《老子》里引述了商朝伊尹的典故:伊尹曾借“烹小鲜”的机会向成汤表达自己的治国主张,成汤听后十分欣赏,于是任命他为宰相,在伊尹的辅佐下,商汤的势力不断壮大,最终推翻了夏朝的统治。
伊尹用烹饪的道理来类比和商汤讲治国的道理。烹饪需要分辨各种食材各自的特性,并且洞察各种食客各自的口味,发挥好各种食材各自的特性,将甘、酸、苦、辛、咸等滋味调和在一起,这个过程步骤的先后、用料的多少都有讲究,但要点在一个"和"字。
治国如同做菜,既不能操之过急,也不能松弛懈怠,只有将办事的力度把握得恰到好处,发现人才的特点,让人才发挥各自的本领,各得其所,才能把事情办好。

老子想用伊尹的典故告诉大家,无论是做饭也好,治理国家也罢,都要实事求是,尊重客观规律,办事要把握好度,这样统治者和被统治者都不会互相产生伤害。如果统治者向下强加自己的意志,过分干预政治,会适得其反。

评论

  1. 3 年前
    2021-6-16 3:50:45

    嗨,这是一条评论。
    要开始审核、编辑及删除评论,请访问仪表盘的“评论”页面。
    评论者头像来自Gravatar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|´・ω・)ノ
ヾ(≧∇≦*)ゝ
(☆ω☆)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 ̄﹃ ̄
(/ω\)
∠( ᐛ 」∠)_
(๑•̀ㅁ•́ฅ)
→_→
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
٩(ˊᗜˋ*)و
(ノ°ο°)ノ
(´இ皿இ`)
⌇●﹏●⌇
(ฅ´ω`ฅ)
(╯°A°)╯︵○○○
φ( ̄∇ ̄o)
ヾ(´・ ・`。)ノ"
( ง 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
(ó﹏ò。)
Σ(っ °Д °;)っ
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╮(╯▽╰)╭
o(*////▽////*)q
>﹏<
( ๑´•ω•) "(ㆆᴗㆆ)
😂
😀
😅
😊
🙂
🙃
😌
😍
😘
😜
😝
😏
😒
🙄
😳
😡
😔
😫
😱
😭
💩
👻
🙌
🖕
👍
👫
👬
👭
🌚
🌝
🙈
💊
😶
🙏
🍦
🍉
😣
Source: github.com/k4yt3x/flowerhd
颜文字
Emoji
小恐龙
花!
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