叔本华对艺术和审美活动的观点

本文是叔本华的经典代表作《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》第三部分内容的笔记,这部分内容是对表象世界的再讨论,主要讨论的是他对艺术和审美活动的观点。这本书的第一、第二部分的内容,分别讨论了表象世界以及意志世界。

自然科学是根据各种不同的充足理由律而产生的,所有的自然科学都是满足某种充足理由律的,只是对表象的总结和概括,是对表象的一种知识。自然科学的主要材料是表象,以及表象的法则和关联,但是有没有一些表象是在充足理由律之外的呢?叔本华认为是有的,那就是艺术。

艺术不涉及变化,不涉及因果关系。叔本华认为,艺术是那些通过纯粹观想而把握的永恒的理念的再现,艺术让世界所有现象中根本的和永久不变的东西再现出来。换句话说,艺术因为表达意志和理念而具有永恒性,比如建筑、雕塑、绘画、诗歌或者音乐就是属于这类。

叔本华说,如果自然科学是表象的知识,那么艺术就是理念的知识。艺术作品都是对理念本身的展现,而跨越了经验、概念等表象,直接对理念进行了展现,所有艺术只有一个目的,就是表现理念。而理念是意志的一种客观化,不同艺术之间的主要区别只在于理念下意志客观化的不同阶段。如果整个表象世界只是可见的意志,艺术品就是要使这可见的意志更明显。比如叔本华认为,建筑艺术是意志在最低阶段的客观化,而悲剧艺术,则是意志客观化的最高阶段。

简单来说,所有的艺术都是表现理念,也就是表象,也都是将意志客观化,但是只是程度不同而已。程度越高的,我们会觉得更美或者说,更具艺术审美价值。比如,在没有活水和无波的河流中,水的理念并没有得到完全展现,只有在水出现各种不同情况,或者受到阻碍的时候,水才有机会更彻底地展现它的理念,比如当水滚动、冲击或者泛起浪花的时候,就比死水所展现的理念要更充分,因此,也更有美感,这就是当我们看到喷泉的时候觉得它很美的原因。

同样的,叔本华分析了各种类型的艺术作品中也是一样的,工程师借助水的流质性,建筑师借助石材的刚性,来展现艺术对象的理念,从而让我们获得美感。美感也可以理解为理念的展现程度,就像艺术品的价值在于它所内在的意义丰富程度一样。蒙娜丽莎之所以非常名贵,并非画本身的质量和水平高低,而在于它内在的意义丰富程度,或者说理念的展现程度,蒙娜丽莎出自达芬奇之手,现在在罗浮宫展出,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去观看鉴赏,被无数人分析和传播,这些都赋予了这幅画更丰富的理念,让它越来越有价值。

file

叔本华说,现实世界中的大部分人的生活,就像我们平常在水池中看到的水一样,平淡无奇波澜不惊。但是在史诗级的诗歌中,悲剧才是艺术的巅峰,因为悲剧艺术中,人类的内心深处显示出来了,并且可以在一些特别有意义的行动中表现出来。换句话说,悲剧艺术所展现出的人性是最为充分和完整的,诗歌最高成就的目的,是表现人性可怕的一面,悲剧艺术向我们表现出来的是那种无法形容的痛苦、人类的悲伤、邪恶的胜利、随机性的支配以及公正和天真无邪者的没落;并且也有世界和人生本质方面的暗示。所以,叔本华认为,悲剧艺术展现了更加丰富的理念,悲剧是诗歌艺术的巅峰。后来哲学家尼采显然继承和发扬了这种悲剧精神,在古希腊的悲剧史诗中找到了自己哲学的起点:酒神精神。

简单来说,酒神精神就是一种对抗生命的悲剧和无意义感的精神,尼采认为,人生是一幕悲剧,最大的悲剧就在于它的没有终极根据和意义,但生命敢于承担自身的无意义,而并没有消沉下去,这正是生命的骄傲和意义。尼采的哲学思想起点是叔本华,更准确地说,就是叔本华这本《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》。

叔本华在这部分内容中,提出了艺术是对理念的表现这样的观点,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了艺术,这是他的思想非常独特的一面。叔本华最后说,如果整个可知的世界,只是意志的客观化和反映意志的镜子;如果在我们单独审视表象世界,而摆脱一切意欲的束缚,只让表象世界占据我们的内心时,表象世界是人生中最使人快乐和唯一天真无邪的一面。

我们应当把艺术视为人生这一面的更高阶段,也视为人生这一面更完美的发展。因为,在进行艺术审美活动的时候,我们可以暂时摆脱个人意志的奴役,摆脱充足理由原则的束缚,从而升华到不受意志束缚的纯粹的认知主体的地位,从而也是摆脱痛苦的一种方式。叔本华认为,摆脱痛苦有两种方式,一种是进行艺术的审美活动,一种是实践彻底的禁欲主义。

From 小播读书
via 如何摆脱人生的痛苦和无聊?叔本华说,只有这两个办法

暂无评论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|´・ω・)ノ
ヾ(≧∇≦*)ゝ
(☆ω☆)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 ̄﹃ ̄
(/ω\)
∠( ᐛ 」∠)_
(๑•̀ㅁ•́ฅ)
→_→
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
٩(ˊᗜˋ*)و
(ノ°ο°)ノ
(´இ皿இ`)
⌇●﹏●⌇
(ฅ´ω`ฅ)
(╯°A°)╯︵○○○
φ( ̄∇ ̄o)
ヾ(´・ ・`。)ノ"
( ง 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
(ó﹏ò。)
Σ(っ °Д °;)っ
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╮(╯▽╰)╭
o(*////▽////*)q
>﹏<
( ๑´•ω•) "(ㆆᴗㆆ)
😂
😀
😅
😊
🙂
🙃
😌
😍
😘
😜
😝
😏
😒
🙄
😳
😡
😔
😫
😱
😭
💩
👻
🙌
🖕
👍
👫
👬
👭
🌚
🌝
🙈
💊
😶
🙏
🍦
🍉
😣
Source: github.com/k4yt3x/flowerhd
颜文字
Emoji
小恐龙
花!
上一篇
下一篇